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水利”让群众得实惠

“智慧水利”让群众得实惠

日期: 2018-01-14 浏览量: 3303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智慧水利”让群众得实惠—四川省苍溪县建“智慧水利”工程见闻

元旦前夕,到苍溪县采访,五龙镇双树村村民冯明武正在用滴灌管理他的猕猴桃树。“用这个滴灌减少了用水,节约了我很多劳力和肥料成本,今年仅卖猕猴桃收入20000多元,对我脱贫起了大作用呢!”建“智慧水利”,提高科学管水水平在五龙镇三会村村委会党群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员打开电脑,墙上的大屏幕上立刻显示出该村村民集中供水的余氯(大肠杆菌)、浊度、温度、色度等详细情况。苍溪县水务局副局长、工程师徐鹏介绍说:“这是我们用‘互联网+’建设的农村集中供水水质在线监测平台,可以让每个农户看到自己家的水质情况,确保安全用水。下一步还要建一个客户端,让他们随时了解自己的用水情况和交费情况

据了解,苍溪县为了办好“智慧水利”, 提高科学管水水平。他们目前已分别建立了水质在线监测平台,监测农户的安全用水情况;建立了水资源管理平台,可对各条河道断面的质情况如氨氮、耗氧量等进行监测;水价改革信息平台,可显示中小型水库灌区的基本情况、农户的水权和该片区的水量分配情况等进行全方位掌握;山洪预警平台,每天实时将水库的库容、当日的降雨量以及水位情况自动传输到每个管理员手机上,为防洪决策信息提供参考。高效节水在全县普遍推广在岳东镇青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员打开智能控制室,电视墙屏幕上显示出了第块地红心猕猴桃的用水情况。记者随机抽查十号地,屏幕上立即显示出了该地的地温、土壤水分数据,同时显示了滴灌到每株树的现实情况。徐鹏说:随着‘智慧水利’的建设,高效节水已在全县普遍推广。”“现在效果怎么样?”记者问。“我们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每年以5000亩的速度推进,目前已达10000亩以上。”他给我们算了一帐:如果以前用人工挑水灌地,每亩每年(天)用70方水,那么现在就节约了140万方水,相当于我们新建一座小一型水库,相当于建了50口山坪塘。另外,我们这种节水灌溉还加上了配方施肥,使用水施肥更精准,从而每亩的人工成本可降70%以上。

正在采访中,老树村2组村民黄周强跑过来对记者说:“‘智慧水利’就是有效,我家5口人3个劳力,7亩地,以前如果天干,要挑水灌庄稼,还要到处请人帮忙。现在有智能灌溉我轻松多了。”苍溪县建智慧水利,不仅提高了科学管水用水水平,节约了水资源。同时,他们结合配方施肥,让农作物品质更优,给群众带来了实惠。现在该的红心猕猴桃不仅占领了国内各大超市,还远销日本等东南亚国家。并将“智慧水利”运用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让许多农民也因受益智慧水利脱贫致富。“互联网+智慧水利”赢得未来“水利设施大变样,使用观赏两称心。山村通上自来水,水质净化更卫生。三会人民感恩党,脱贫攻坚奔小康。共同实现中国梦,幸福生活万年长。”在三会村老百姓自发编唱的顺口溜相互传唱。

“我们水利人要具备前瞻性,特别是在现代条件下,我们要着眼百姓需求和发展的需要,更要在信息化时代研究智慧水利发展的方向,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重一头轻一头,要保证科学协调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水利发展的可持续性,才能真正让百姓得实惠。”县水务局长王晓东讲道。   

据了解,2015年,苍溪县结合全县实际,编制《2015-2018总体扶贫规划》,结合年度扶贫要求,编制了2016年扶贫规划。立足现代“智慧水利”的理念,融入乡村旅游、产业、亲水等元素,通过水利基础设施的改善,确保农村经济收益避免短期效应,实现长期发展。

着眼未来,立足现代山丘陵地区水利发展实际,全面推行“互联网+智慧水利与水利信息化”。以碾子沟水库管理站位置为中央控制和监控中心,无线信号传输的距离可以达到3至5公里,仅用一台中央控制和监控系统进行自动集中控制,通过田间和环境监控系统,控制器可对阀门进行单独操作。可对阀门进行编组设定,批量灌溉,也可设置好程序,让整个系统自动运行。水费全部实行IC卡购买,项目区产业园实现小管出流工程的智能化灌溉。该县还实现水利信息共享和智能管理,有效提升水利工程运用和管理的效率和效能。

智慧水利涵盖了水文、水质、水资源、供水、排水、防汛抗旱等方面,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测量雨量、水位、水量、水质等水利要素,通过无线终端设备和互联网进行信息传递,实现信息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计算、管理、模拟、预测和管理。及时总结提炼水利发展的经验做法,实现“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苍溪水利经验”。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