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2016年1—9月涉水民生工程及民生大事实施情况报告

广元市2016年1—9月涉水民生工程及民生大事实施情况报告

日期: 2016-09-29 浏览量: 4718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工作情况

截至9月25日,市政府分解下达我局的1项民生基础设施工程(小农水重点县区建设,新增有效灌面2万亩)和1件省定民生大事(推进7个小农水重点县区项目建设)推进顺利。现已落实到位中央、省级补助资金1.04亿元,占计划安排资金的100%。全市7县区小农水重点县区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目前,已开工整治塘堰327座,新建蓄水池485口,新建和整治渠道326公里,整治小型泵站9座,实现新增有效灌面1.79万亩,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9.5%。

二、主要做法

(一)加快前期工作。按月召开项目协调会、推进会,及时审查项目实施方案,准确掌握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民生工程顺利推进。

(二)开展专项督查。局目标办会同局农村水利科,分赴各县区对涉水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对项目推进较缓慢的县区,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拟定了时间表。

(三)强化资金管理。推行全程跟踪问效和专项资金审计工作,确保民生工程资金专款专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已到位的项目资金,根据建设进度,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及时足额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开展。

(四)强化政策宣传。坚持把会议、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条幅、宣传栏等作为宣传载体,加大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力度,鼓励群众投资投劳,积极参与项目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

(一)主汛期水利工程项目实施受到一定影响。受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来源、基建程序、施工工期、天气条件、工作措施等多种因素制约,特别是进入汛期以来,我市区域性降雨天气频发,导致部分工地材料难以进场,影响施工进度。

(二)水利以奖代补项目实施存在投劳集资有一定困难。项目实施区域大多是偏远地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水利建设项目筹资投劳比较困难。

(三)项目补助资金拨付受多种因素影响相对滞后。民生工程主体建设完成进度较好,但由于报账手续、审计、决算等资料收集环节脱节,导致补助资金拨付进度滞后于工程建设。

四、对策及建议

(一)优化程序加快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充实人员力量,提升工作效能,切实发挥好主管部门统筹推动、分类指导、督促检查的作用,充分调动各县区、部门(单位)的积极性,简化工作程序,加快项目审批,加快资金拨付,严格项目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二)强化节点狠抓进度。对照年初目标任务,把握好时间节点,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期完成各类资料归档,确保圆满完成任务,使人民群众及时方便地享受到惠民政策。

(三)完善机制强化监督。探索建立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制度,完善目标管理、督促检查、考核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实施主体创新创优的积极性。加大督查督办、审计监督力度,组织开展生工程类项目运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安全。

广元市水务局

2016年9月29日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