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川陕甘三省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共同推进白龙江联防联控常态长效

川陕甘三省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共同推进白龙江联防联控常态长效

日期: 2021-06-18 浏览量: 4965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6月16日,川陕甘三省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在广元市青川县召开,会议由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四川省河湖保护局局长刘锐主持,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魏小抗、甘肃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牛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江委河长办副主任、长江委河湖管理局副局长王涛应邀出席会议。

 会前,四川、陕西、甘肃和长江委与会人员一行巡查了白龙江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段和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姚渡镇段河湖管理保护情况。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白龙江(白龙湖)汛期垃圾处置汇报片;听取了广元市、汉中市、陇南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嘉陵江、白龙江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讨论了跨界河湖共同管理保护相关工作和《四川省广元市甘肃省陇南市陕西省汉中市白龙江(白龙湖)汛期水面垃圾防控处置工作方案》。

 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魏小抗表示:陕西汉中、安康、商洛三市各级河湖长要着眼嘉陵江、白龙江重难点突出问题,保护好重要江河源头区及水源地,确保三省合作协议落到实处;陕西省河长办将进一步加大协调指导跟进力度,汉中市要尽最大努力防止流域输入型污染,协同推进白龙江汛期水面垃圾防控处置工作;合力推进跨界河流嘉陵江、白龙江等重要河段河道整治工程建设,加强嘉陵江、汉江流域尾矿库污染治理;会同川、甘两省携手开展河湖突出问题联合执法或交叉式暗访,毗邻市之间建立联合巡查制度,针对河湖“四乱”问题、水污染和水灾害突发事件组织开展联合应急处置。

甘肃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牛军提出:要建立日常管护长效机制,防止输入性固体废弃物进入水域,实现岸上垃圾不入河、上游垃圾不下泄、河流垃圾不入库;要联合制定水质监测方案,统一监测方法和标准,形成上下游一体的监测网络体系;要积极沟通协作,加强生活污水、工矿企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统筹制定保护规划和整治方案,系统、精准治理水环境;要建立跨界河流断面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合力解决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要加强跨界河流监控,推进智慧河湖监管平台建设,常态化召开联席会议,坚持要事共议、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研究解决跨区域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要创新制度机制,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举措,防止问题死灰复燃、反弹回潮。

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河湖保护局局长刘锐强调:一要尽快跟进措施,推动当前问题解决。根据与陕西、甘肃两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要加强河湖长制工作的协同合作,加大跨界河湖的管理保护治理,特别是针对白龙江汛期垃圾入侵问题,希望上游的陕西省、甘肃省能够开展系统的河岸垃圾大清理,将清理的垃圾运输到指定位置进行处置,防止汛期时垃圾随雨水入河。二要加强信息互通,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尽快梳理川陕甘跨界河流基本信息,编制川陕甘跨界河流名录并实现共享。要互相通报辖区内跨省界河湖的环境风险隐患点、工业污染等信息,共享上游污染源清单。三省省、市、县三级河长办要明确专人负责联络工作,加强跨界河流河湖长制工作沟通联络。三要夯实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跨界河流联合巡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执法,共推基础工作。川陕甘三省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联席会议及解决白龙江汛期垃圾入侵问题为契机,加强跨界河湖的协同保护、协同治理,确保三省合作协议落到实处。四要完善高层级统筹,推动突出问题解决。针对跨省、跨部门河湖长制突出问题,希望长江水利委员会结合长江流域协调机制、长江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机制及长江流域片河湖长制协作机制,强化对长江流域各省、各部门的统筹、指导、监督和协调,填补跨界河湖管理保护缺口。

长江委河长办副主任、长江委河湖管理局副局长王涛充分肯定了广元市、汉中市、陇南市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要求川陕甘三省要坚持发挥协作机制作用,不断解决河湖长制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要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共同推进跨界河湖管理保护。

广元市副市长、市总河长办主任陈正永,省河湖保护局二级巡视员宋超,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省河湖局、广元市水利局、白龙湖管理局、朝天区、青川县相关负责人;陕西省水利厅河湖运行处、汉中市水利局、宁强县相关负责人;甘肃省水利厅河湖处、陇南市水务局,文县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2019年10月和2020年4月,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分别与甘肃省河长制办公室、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签订《跨省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在跨界河湖联防联控制度、信息共享、流域生态环境事故处置、污染防治及责任追究等方面建立机制。2020年11月,甘肃省政府与四川省政府签署了《甘川两省跨界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框架协议》,目前甘川两省各地正在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下,落实协议涉及的相关工作。

此次会议是四川与陕西、甘肃两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以来,召开的第一次省级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是对三省跨界河流管理保护工作的又一次有力推动。会上,川陕甘三省河长制办公室就河湖长制相关工作和白龙江(白龙湖)汛期水面垃圾防控处置达成了共识。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