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剑阁县杨家坝水库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显成效

剑阁县杨家坝水库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显成效

日期: 2016-01-19 浏览量: 4548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在2015年的大中型灌区建设中,剑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杨家坝水库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督查,分管领导一线督战。县水务局领导落实责任,加强协作,狠抓前期,控制工期,强化指导和监督,强力推进工程建设,圆满地完成建设任务。完成20.37公里骨干输水渠道及其建筑物的配套改造,实现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1.6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03万亩,新增粮食、烟叶、辣椒生产能力248.51万公斤,为灌区沿途乡镇村组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良好保障,剑阁县“四保”强力推进灌区建设的做法为各项目单位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领导重视,保落实。剑阁县成立了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组长,县水务局局长任副组长,灌区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为成员的“剑阁县杨家坝水库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实施重大事项的决策。成立了以县水务局局长任指挥长、分管副局长任副指挥长、灌区乡镇人民政府领导为成员的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切实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土地、林山、群众纠纷等具体问题的处置。同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村组干部动员会议,层层落实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二、组织有序,保推进。一是优选设计单位推前期。剑阁县选择了技术力量雄厚、信誉好的甲级设计单位,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强调设计深度,优化设计方案,减少设计变更,保证施工进度。二是加强协调合力推进。针对工程临时占地、树木、青苗赔偿及不同工程交叉施工等协调难度大、环境差等情况,工程技术人员深入一线,随时掌握施工动态,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存在的问题。三是制定动态的施工计划。根据工程结构特点,制定了合理的施工顺序及施工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化。四是优化管理措施。根据项目建筑物多且分散、工作面较多的特点,适当增加人员、材料及施工机械,尽量缩短主体结构施工时间。五是倒排工期控制关键节点。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倒排工期,工作环环相扣,做到事急,程序不乱,使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三、狠抓管理,保质量。一是建立健全管理体制。严格履行工程建设程序,严格执行项目“五制”。狠抓工程质量监管,建立健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强化市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和工程监理单位现场监督的作用。同时探索实行项目区群众代表义务参与工程建设监督机制,全程参与对工程质量、建设进度、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的监督。二是加强施工安全检查。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和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项目安全专项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 

四、强化督查,保完成。为加强对杨家坝水库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工程建设的检查指导,县委县政府督导室和第五巡视组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实行每季度挂牌通报制度。县水务、财政部门重点加强执行情况、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合同管理和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县水务局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挂牌,针对个别行动迟缓、管理不够到位、形象不够好的个别标段和责任单位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对完成情况好的标段,及时进行通报表彰,确保了工程科学规范、有序有力、稳步快速推进。 

(剑阁县水务局 杨健康)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