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昭化区水务局“四落实”做好夏季高温天气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昭化区水务局“四落实”做好夏季高温天气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 2016-07-07 浏览量: 4364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加强夏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及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目前,我局“四落实”积极做好夏季高温天气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落实责任。夏季高温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高发期,昭化区水务局专门下达文件,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高温期间安全生产事故的防范监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制订严密的防范措施,加强对事故多发领域和隐患的安全检查和督查,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认真督促施工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安全责任人,并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二是落实监管。要求各施工单位科学合理组织施工,高度重视高温条件下混凝的养护工作,重点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和监管监控,及时排除事故隐患。夏季高温多雨,空气湿度增大,易导致触电事故的发生,要求施工单位要落实对发电设备的安全监管,强化临时用电设备和手持电动工具的管理,并对施工工地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消防安全重点场所加强检查,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完善消防安全措施。

三是落实防护。首先,要求施工单位要在施工现场做好防暑降温,特别是高温露天作业场所防暑降温工作,尽量减少中午高温时段的作业时间,原则上气温超过 37℃,严禁11点至16点进行室外作业,气温超过39℃,应当停止工作;对作业人员进行防暑降温急救等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使施工作业人员了解防范高温中暑的基本常识,加强对食堂、食品和饮用水的卫生管理,保证饮食安全,并为施工人员提供足够的饮用水、凉茶和常用防暑药品等。其次,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农业生产活动进入繁忙期,到河道、水库、渠道等水域取用生产、生活用水和嬉水活动频繁,易发生溺水事故,因此做好防范工作。各水域管理责任单位在醒目位置增设防止溺水的安全警示、警告标志;危险地段水域附近设置禁止标志和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严禁人员靠近、进入。同时注重开展日常宣传工作,增强群众防范溺水的安全意识。

四是落实预案。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切实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逐级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到位、资金到位、装备到位、措施到位。同时,加强安全值班,落实值班领导和人员,建立预报预警工作机制,完善事故信息传递渠道,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发生事故或异常情况时能及时报告和妥善处置。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