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苍溪县:扶贫攻坚“小农水”打头阵

苍溪县:扶贫攻坚“小农水”打头阵

日期: 2016-05-23 浏览量: 2889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苍溪县水务局开展扶贫攻坚侧记

“扶贫攻坚,水利先行”,苍溪县水务局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吹响“集结号”,也用务实的作风扎实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

 

苍溪县歧坪镇天新产村一体示范区水利配套,助推产业发展

 

“规划”绘“蓝图”

2015年,当扶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苍溪县水务局立即组建班子,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展开扶贫攻坚工作,先期对全县214个贫困村进行逐一摸排,按照边、远、偏、散,生产生活用水最困难,典型的旱山村组优先的思路,编制了2015-2018年苍溪县水利扶贫规划,拟在2018年这个拔寨攻坚期内计划争取投入水利项目资金3个多亿,整治病险水库85座,整治山坪塘999口,新建渠系824公里,新建蓄水池511口,建分散供水工程731处,解决106463367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35平方公里,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全县水质达标率100%,自来水普及率达85%以上。切实让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不愁。

2016年是扶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关键一年,县水务局明确任务,对县上确定的56个贫困村分组逐村的走访调查,编制完成了详细的《水利扶贫专项规划》,拟投入资金9077.6万元,整治山坪塘366口,整治新建渠系165.13公里,新建蓄水池371口,新建饮水安全工程70处,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扭转“因水不兴、因水致贫”的现象。

“小农水”注“活力”

苍溪县五龙镇素有“苍溪南极”之称,每年的冬天这里都要迎来几场大雪,夏天不用空调,地处一个旱山梁,因水致贫的因素占有一定的比例,该镇三会村辖七个村民小组,368户,1365人,幅员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70 亩(其中:田936亩,地234亩)。人均耕地 0.857 亩,年人均年纯收入2850元。

通过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在三会村的实施,带动和辐射水利项目的联动推进,自去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水务局落实两名局领导重点抓,明确小农水、水保、供水3名专职技术人员驻守一线,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时间,本着“可复制、可借鉴”的目标,立足现代“智慧水利”的理念,融入乡村旅游、产业、亲水等元素,打造水利扶贫亮点。在三会村已投入水利资金3600万元,整治小(二)型水库2座,新建整治渠系21.4公里,整治山坪塘17口,新建高效节水2000亩,新增蓄水10.8万立方,可有效解决2787亩土地的生产用水和12000多头牲畜饮用水,采取管网延伸工程,解决2275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通过庭园水保项目的实施,培育经济作物,提高群众的庭园经济收入,确保农村经济收益避免短期效应,实现长期发展。

“水利先行”助“脱贫”

2015年,扶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以后,水务局第一时间向贫困村派驻6名第一书记,驻守一线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每个村成立了一个驻村工作帮扶队,一把手担任组长,由懂农村工作的副职领导任副队长,抽调水利专业技术过硬的同志任成员,重点是开展的协调扶贫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驻村工作队、派驻第一书记能够做到心行合一,沉底一线,融入群众,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每位同志都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驻村联户帮扶工作,驻村同志利用下村到户的机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收集信息,了解群众的愿望,帮助支持开展种养殖业,协调企业入驻,引进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对白桥镇青林村、上马村开展水利项目扶持,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病险水库塘堰得到整治,渠系得到维护,生产生活用水得以保障,农村照明电力不足的问题得到解决,通村通组公路硬化分年度有序推进。去年年底,水务系统在6个扶贫村开展“以购代捐” 活动中,采取购买水果、蔬菜、肉类3万余元。通过一桩桩、一件件细微朴实的行动与贫困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真真正正进村入户,走近贫困群众,与他们心贴心、面对面,同坐一根凳子、同吃一桌饭菜,摸清贫困的实情、分析致贫的原因、了解群众的需求、找准脱贫的潜力,从思想和感情上和贫困群众融为一体。

苍溪县水务局对扶贫攻坚工作迈出铿锵“三步曲”: 2015年,抓规划,重点完成214个贫困村的扶贫规划,明确思路; 2016年,攻难点,重点完成56个村的水利基础设整治,取得突破; 20172018年,见成效,完成剩余158个村的脱贫任务,实现水务扶贫全覆盖,巩固成果,完善提高,构筑展示水利扶贫开发成果的靓丽风景线。(苟志 吴强)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