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早安排、早部署2016年防汛准备和汛前检查、隐患排查工作

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早安排、早部署2016年防汛准备和汛前检查、隐患排查工作

日期: 2016-03-16 浏览量: 3681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受当前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我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盛夏洪涝灾害偏重,防汛减灾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县区、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到防汛减灾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准确把握今年防汛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及早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今年防洪安全。

一、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分工

各县区防指、市防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牢固树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以分级负责、部门负责、技术负责、岗位负责为支撑的防汛工作责任体系。

二、提早做好各项度汛准备

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各县区防指、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在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减灾措施的基础上,提前开展防汛工作检查、隐患排查,提前召开防汛专题会议,提前部署各项汛前准备工作。一是做好水毁工程修复。要充分利用汛前有利时机,加快水毁堤防、险工险段的修复加固。二是编制完善各类预案。要根据本辖区和部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编制完善江河、水库、城(镇)市、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部位以及市防指各部门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三是做好水库水电站度汛准备。各水库水电站管理单位要按照国家和省对水库汛期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组织安排好监测、预警、抢险等各类责任人,及时开展汛前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全面落实度汛方案、抢险预案、汛情监测、巡查值守和抢险队伍、物资等各项抢险准备工作,四是抓好城(镇)市防洪工作。要严格执行城(镇)市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城(镇)市防洪组织指挥和应急体系,抓紧对城(镇)市防洪排涝设施进行全面检查,认真制定和完善防洪排涝预案,建立城市低洼区、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下穿隧道等部位的预警防范机制,做好人员集中区域汛情警示预告。五是做好山洪灾害防御。针对近年来我市山洪灾害异常突出、防御难度大、形势严峻的实际,各县区要认真研究制定本地区防御山洪灾害总体方案,抓好各项山洪灾害防治工作,建立健全以责任制为基础、预警预报为手段、避险转移为措施的群测群防体系。特别要在汛前进一步落实防御责任人,强化乡镇村组基层防汛组织建设,持续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宣传,提升群众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隐患排查,抓紧检查、调试各类监测、预警设施设备,补充完善警示标识标牌,逐户发放明白卡;进一步修订完善县、乡、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明确预防预警程序和信号、人员疏散转移路线、临时安置方案;

三、突出防汛安全检查监管

一是大力开展隐患排查。要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江河险工险段、各类涉水工程、城市低洼地带、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和部位防汛隐患拉网式排查工作。二是认真组织汛前检查。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尽早组织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全面开展汛前检查。要将防汛责任制、组织机构、值班制度、抢险物资、抢险队伍、通讯设施等各项准备工作和各类水利工程、防汛设施的运行、施工、度汛等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检查重点。三是加强防洪安全监管。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大河道防洪安全管理力度,对违章建筑和行洪障碍坚决、彻底、从快予以清除,及时恢复河道行洪能力。各级河道管理部门要进一步严格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的管理和审批,坚决制止、杜绝再设新障。

四、全面夯实防汛保障体系

一是要在汛前及时做好防汛动员工作,积极开展各类防汛责任人和基层一线防汛人员的防汛业务知识培训,提升防汛业务能力。二是要及时补充和更新防汛抢险物资,进一步充实储备品种和数量。三是要抓紧组建防汛抢险队伍,积极推进专业化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要加强与当地驻军和武警部队的联系,确保相互支援,合力抗灾。五是要依托已建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项目,强化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切实提升各级防汛部门的监测预警能力和防汛指挥决策水平。六是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完善防汛会商、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制度,按照国家和省的各项要求,落实好防汛减灾各项措施,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够快速反应、科学应对、有效处置。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