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利州区水务局:扶贫永远在路上

利州区水务局:扶贫永远在路上

日期: 2018-03-12 浏览量: 3273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新年伊始,万物复苏,2018年是全区脱贫摘帽后期巩固提升之年。按照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指示精神,利州区水务局组织帮扶干部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深入基层实地调查,听民声、解诉求、谋思路、找渠道,正如帮扶干部所述:扶贫依然没有停止,它永远在路上。

听民声,找准病因号准脉。2月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和平村及高坑村精准扶贫工作。局长范学洋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难打的硬仗,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也是一座难以征服的险山,全局帮扶干部要团结一致,持续开展“走基层、送温暖,讲政策、送技术”活动,驻村工作队伍原则上不调换人员,要常态化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也要持续走访全村在家农户,召开群众座谈会,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坚持每月对全村所有贫困户走访一次,摸清每户情况。

解诉求,拉近关系增感情。春节前期入户走访发现,全村信访和相关投诉案件增多,究其原因在于群众合理诉求没有得到解决。新年收假后,区水务局及时督促驻村工作队深入和平村、高坑村了解情况,会同村支两委排查突出矛盾,解决了贫困户看病就医难、低保兜底不到位、旧房拆除困难、土地有偿使用挂钩、退伍军人抚恤金等系列问题。通过座谈,逐渐与老百姓敞开心扉谈问题,直面困难不回避,从家庭富裕逐渐跨越到新农村建设大发展。

谋思路,搭起产业发展桥梁。227日,驻村工作队队长许明伦到和平村三组唐显贵家查看肉猪、土鸡生长状况,并向唐显贵本人了解今年产业发展规划。为解决贫困户搬迁安置无生产性用房困难,去年12月起,全村安排施工队伍对35户农户圈舍改造,集中修建二至四组、七组农户圈舍70余间。116日,和平村为全村贫困户发放猪仔30头,价值24000元。在全局帮扶干部的大力协助下,产业发展后劲更足。

找渠道,增收致富有保障。为拓宽销售渠道,跑完销售最后一公里,实现产销结合。帮扶单位区水务局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农家乐餐饮公司衔接,将土鸡、肉猪、山核桃、大豆等系列农副产品销售出去,减少成本环节,实现农户利润最大化。去年,随着农村电商普及和微信网店推广,全村自营的粗加工产品由田间地头走向网络市场,走进人们的视野,前来购买农产品的游客络绎不绝,产品质量有保障,每户实现产品销售年收入7500元。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