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昭化区全面推进落实河长制工作

昭化区全面推进落实河长制工作

日期: 2017-03-16 浏览量: 3710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认真学习,强化领导。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初步形成昭化区落实河长制实施工作方案,拟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担任总河长,设立总河长办公室, 成立河长制办公室。明确牵头单位为水务局。构建区、乡、村三级“河长”组织体系。

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根据部门职能职责,提出了水资源保护、河湖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任务,细化实化了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水务、环保、发改、财政、国土、住建、交通、农业、卫生、林业等部门优势,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加强对河长制实施的业务和技术指导。

河流摸底,建立名录。摸清辖区内河流基本情况。昭化区境内主要河流共16条,均属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其中省管河流1条(嘉陵江),市管河流2条(白龙江、南河),县级河流13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5条,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1条。拟以16条河流为基础、覆盖境内所有溪沟和湖库开展河长制工作。

强化治理,一河一策。坚持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绘制现状图,分别以文字、表格、图片等形式登记造册,建立动态档案。对江河湖泊,要强化水功能区管理,突出保护措施,加大江河源头区、水源涵养区、生态敏感区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维护水系完整性和生态良好,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对河道加强清淤疏浚、环境整治和水系连通。要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加强水域岸线管理和保护,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监管,严禁侵占水域空间,整治乱占滥用、非法养殖、非法采砂等违法违规活动。 

加强宣传,严格考核。加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根据工作节点要求,精心策划组织,充分在“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上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广泛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水陆共治、部门联治、全民群治的河湖保护氛围。并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监督考核,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