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日期: 2019-05-21 浏览量: 4077 来源: 广元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5月20日,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宣读了市委书记王菲的重要批示和关于成立广元市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火临时指挥部的通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冯磊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安富,副市长叶长春、杨浩、伍荣华参加会议。

    王菲在批示中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重要讲话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全力防灾救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县区和市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拉网式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细化完善避险预案和治理措施,做好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力量准备,认真落实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责任,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强化值班值守,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这场硬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平安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邹自景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切实增强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大局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严格值班值守,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邹自景指出,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抓住关键环节,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扎实做好今年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和“全面拉网、不留死角”要求,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开展动态化、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创新方式方法,既关注过去确定的隐患点,更要特别注意新的隐患点;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抓好隐患整治。二要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健全监测预警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实时监测;落实动态监测预警和适时会商制度,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将群测群防与专业监测相结合,实现群测群防网络覆盖率100%。三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对应急预案进行再检查、再完善,实现预案覆盖率100%;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原则,加强应急演练;统筹各类应急力量和应急资源,加强专业抢险队伍和群众防灾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四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作用,抓好水库安全度汛运行管理工作;加强江河安全防汛,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市县两级要全面清除河道内和河道两侧阻碍行洪的障碍物,避免船只、油罐等随洪水进入河道对桥梁、堤坝安全造成威胁,一旦发生漂浮物影响行洪安全,将“发现一起、立案一起,调查到位、严格处罚”;强化在建工程安全监管,避免自然灾害给在建工程带来重大影响;落实抗旱措施,加强抗旱减灾预案体系建设,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针对森林防火工作,邹自景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切实抓好防火宣传教育、火源管控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加强防火队伍建设,把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记者兰宜谦)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