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水富“花果山”---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水土流失治理速写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量:7209 发布时间: 2021-05-08 字体: [ ]



“从2004年水土保持项目在这里实施后,坡改成梯,种了果树,配套了水池,种养有了水的保障,我就在这里承包了50亩地,现在是全部投产了,年可实现纯收入90万元,都是自己上门购买,也有网上订购的,年年都不愁销”承包果园的苍溪县陵江镇孙坪村四组村民李冬如是说。

穷则思变,思路决定出路

2004年,通过水土保持项目的实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出苍溪“六个一+三配套”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模式。“六个一”,即:每户建成一个年稳定收入3000元以上的经济园,一口年产气400方以上的沼气池,一个蓄水100方以上的防旱池,一眼机压或电提卫生井,一个院坝,一条便民路。 “三配套”,即:一是园、圈、气生态循环配套,二是退、改、调生态环境配套,三是生态经济与生态庭院文化建设配套。

陵江镇孙坪村孙家坪虽离县城很近,由于地势地形的原因,加之水利工程少,一个荒芜的旱山包,老百姓便取名为“干霸王”。

闫家沟小流域于2004年实施,该项目是2003-2005年鹤鸳项目区“长治”(长江上游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工程项目,省级下达治理面积5.2平方公里,总投资60.49万元,其中财政投资46.8万元,地方自筹13.69万元。建设主要内容为: 坡改梯300亩,经果林600亩,水保林3100亩,1000立方米蓄水池一口,100立方米蓄水池5口,沟渠2公里,便民路1.5公里。

通过水利项目的实施,筑巢引凤,外出务工人员李冬看到前景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他停止了外出的脚步,就在家门口发展种植业,第一年摸索了一年,积累了一些经验,第二年开始收入逐年增加,果树的管理也逐步走向成熟,从2007年60万元的收入到2008年实现收入90万元,通过他的传帮带,实现周边辐射,带动乡村邻里种黄金梨1200亩,短短的3时间,一片荒芜的山坡地变成花果山,每年三月梨花开的时候,到这里赏花的人络绎不绝,成了远近闻名的“梨园雪海”,“干霸王”的名字渐渐消失,“花果山”的名声随花远扬,“以花为媒”拉动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农民的钱袋子越鼓越大,幸福的笑脸越来越多,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富则思源,创新不断提升

远走不如近爬坡,有些老百姓外出打工,运气好了一年挣几万元钱,不好的也就不太理想,现在他们好了,不用远走,在家门前种果树,搞养殖,既赚了钱,也照顾了家,一举两得,还不辛苦,划算很,日子也过得很不错”陵江镇水利干部石良建如是说。

房前屋后种果树,鸡鸭成群一大路,种养铺就致富路。

2004年以来,苍溪县水利局以成功的治理经验为蓝本,不断探索山丘区水土保持流失治理理念和模式,先后投入资金8500多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5平方公里,种植黄金梨、核桃、猕猴桃等经果林12750亩,实现年收入6375万元,治理区呈现“山顶绿帽子、山腰金带子、山脚粮屯子”综合效益。随着观念的更新,形势的发展,苍溪县水利局不断总结水土保持治理模式,着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时代要求,不断理顺思路,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不断更新观念,在水利脱贫攻坚工作中,将水土保持项目与园区建设并联打造,秉承实施一个水保项目,治理一方水土流失,助推一片产业发展,带动一方经济,致富当地群众,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到红利。统筹山、水、田、林、路、渠、村进行总体布置,做到坡面与沟道、上游与下游、治理与利用、植物与工程、生态与经济兼顾,不搞形象工程,不搞花架子,本着治理见成效,改善环境,贴近实际,惠民致富,新建骨干工程完善现有工程,巩固已建工程,建成既能保证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又能保证县域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水土保持综合防护体系,使社会、经济、发展同步推进。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在5个现代农业园区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配种经果林3500亩,投产后实现人均增收8000元,将水土保持治理与新农村园区进行结合,为群众脱贫攻奔康,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科技引领,提升治理内涵

在推进常规化水土保持治理项目中,不断提升科技含量,投入资金52万元,在苍溪县陵江镇江南村八组老鸱山建水土保持监测点一个,所在流域为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沙人沟小流域。监测点地处苍溪县深丘地区,土壤类型为黄壤。监测点布设5个标准径流观测小区,其中5°两个、10°两个、15°一个,每个径流小区水平投影长20米,宽5米。径流场面积约800平方米。主要由径流小区、集流槽、侧面截水沟、观测房等组成。仪器设备有自动气象站、烘箱、电子天平、泥沙采样仪、泥沙含量测定仪等设备。2018年1月正式投入运行,属于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每年对相关数据进行常化监测,进一步摸清水土保流失面积、强度和分布状况,掌握水土保持措施有关情况,是贯彻新时期“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监管”总基调和水土保持“监管强手段,治理补短板”总要求的重要基础,为水土流失治理精细化和管理,对山丘区水土流失治理提供有效、科学的依据和数据,在今后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中不断融入科技元素,创新苍溪名片。

版权所有:广元市水利局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备案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4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