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数量全国第二,四川省四县(区)入选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

来源:省水利厅 浏览量:7640 发布时间: 2021-12-27 字体: [ ]

小型水库承担着防洪、灌溉、供水和生态等多重功能,是保障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2019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各地小型水库管护主体落实、工程产权明晰、管护模式改进、经费保障落实等方面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和推广意义的管护模式,为推进全省水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提供了宝贵的试点经验。

1210日,水利部公布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名单,我省岳池县雁江区、泸县、大竹县等因改革成效突出,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专业化管护模式有钱管有人管的小型水库常态化管护机制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一是夯实机构,完善管护体系。雁江区探索构建“1630+N”小型水库管护体系,即1个水利工程管理总站统筹全域、6个水库管理指导组分区指导、30个片区水库管理站专职管护、N个镇管水库落实管护责任,小型水库管护主体和责任落实率100%、小型水库培训巡查管护人员培训率100%二是政府主导,保障良性运营。岳池县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县财政每年预算投入1000万元保障水库基本运营,累计取缔水库养鱼网箱1万余口,终止66座小型水库承包养鱼合同,由水库管理单位实施生态养殖,小型水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三是专群结合,提升日常管护水平。大竹县建立小型水库监控预警平台,建立健全小型水库运行管护三级网格组织领导体系,全面落实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的和干部包库管理责任,既分片区负责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推进,又一一明确每座水库巡管员,推动小型水库从有人管管得好转变四是多方参与,创新社会化管护。泸县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推进小型水库小小联合、连片管理”“因地制宜、分散管理”“以库管水养人管护模式,增强水库自身造血功能,形成良性管、养、治机制。

目前,我省入围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的县(市、区)数量已攀升至7个,居全国第二位,同步培育省级示范县超20个。水利厅已要求各县(市、区)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改革成效,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促进小型水库管护主体、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进一步落实,加强运行管理,确保水库安全。下阶段,我省将继续加强小型水库的运行管理,充分发挥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示范带动作用,发掘培育更多科学有效的管护模式,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促进全省小型水库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广元市水利局 技术支持:四川好亦同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备案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4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