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水利局关于强化水资源管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广元市水利局关于强化水资源管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日期: 2021-12-31 浏览量: 6723 来源: 市水利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各县、区水利局,广元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

根据新时代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总体工作思路指导思想,水资源在水利事业中具有根本性和基础性作用,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水利要发展,水资源基础必夯实、管理必加强。因此,要始终坚持把水资源管理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提升水资源保障水平作为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为强化水资源管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提出以下贯彻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决策部署,把水资源管理改革作为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战略目标,以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为主线,全面夯实水资源基础,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深化水资源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基本要求

----夯实基础,保障推进。全面掌握水资源分布情况,精确掌握用水对象等基础信息,健全水资源监测和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提升水资源管理与调配信息化水平。

----综合统筹,强力推进。坚持系统观念,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处理好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关系,着力保障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打破行业和部门壁垒,创新水权、水价、调配机制,切实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

(三)工作目标

2023,水资源基础数据实现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目标,刚性约束指标体系和水资源监测预警机制基本建立。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7.3亿立方米以内,计量率达65%;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5%。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程度达90%。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地下水管控得到全面加强。

2025,科学、法制、高效、规范的现代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建成。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8.0亿立方米以内,取水计量率达80%;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以上。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程度达到90%以上。

二、全力推进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

(一)全面加强基础工作

1.摸清水资源分布情况、用水对象等基础信息。进一步理顺广元水文水资源勘测管理体系,充分准确地掌握全市水资源分布,加快西河水文站和双河水位站建设,不断加强水文水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地表水资源和地下水资源评价,掌握主要江河流域丰水期、枯水期等不同时段来水量,核算水资源分区各类水源的水资源可利用量。开展用水对象调查,建立农业灌区、工业、公共生活、服务业、畜禽养殖、建筑业等用水名录,全面掌握各行业用水基础信息。

2.加快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按照水利厅编制四川省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规划,加快重要河流县()行政区界断面、生态流量管控断面、重要水库水位、地下水水位在线监测设施建设或提升改造。开展重要河湖、重点水库、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和河流健康评价。建立取水监测计量体系,推进取用水计量统计,提高农业灌溉、工业、生活用水计量率。2023年前规模以上非农取水口、中型灌区渠首和典型小型灌区取水口全部实现在线计量。

3.建立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科学确定全市主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指标、区域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双控指标、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目标、地下水水位和水量双控指标,逐级明晰流域区域用水权益。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与江河水资源分配量契合,水量分配向全市重点发展区域“一廊”和曾家山地区适当倾斜。适时论证推进东河流域向南河流域以及清江河向闻溪河和西河调水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武都引水工程向西河流域灌区补水的作用,着力改善西河流域水环境。

4.提升水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建立取用水行为信息化监管机制,充分运用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系统和“蜀水资源”平台功能,持续加强水资源信息化建设。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动态监控水资源分区内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水资源可利用量、水资源调度管控断面下泄流量等信息,实现对用水量、生态流量等红线指标的预报预警。

(二)依法强化管理工作

1.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强化各类产业布局、经济开发区、城市新区等规划水资源论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和节水评价制度,实行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双控监管。对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对临界地区实行取水许可限批。对已批准取水申请但未建成的取水户跟踪建设效果;对取水工程设施已投入运行的取水户,督促办理取水许可证。全面推广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2.强化水资源用途管制。实行流域套区域水资源网格化管理,强化取用水全过程监管,体现并区分灌溉、人饮(城镇、乡村)、工业、生态、水力发电等不同用途水资源价值。严格水资源用途变更审批,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变水资源用途,确需变更用途的,必须由原审批机关按程序批准。编制主要江河流域年度水量分配方案和调度计划,加大对嘉陵江等主要河流上的3个国控断面、9个省控断面、6个市控断面生态流量的监管,督促管控断面水电工程严格落实下泄流量管控要求,对不达标断面及时处置,确保重点河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达标。

3.抓好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推进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损、缺水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等6大任务,建立节约集约型用水方式。以积极创建节水载体为抓手,发挥节水的示范引领作用。2023年前完成全市7个县区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全社会节水效果。

4.加大水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肃查处非法取水、超计划用水、违反节水管理要求、不按取水许可审批规定取水等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有效震慑涉水违法行为,让水行政执法“高压带电”,抓重大和典型案例,树立水利行业权威性,提升水利行业影响力。

(三)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1.加快推进水权改革。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水权制度,推动水资源用途性质合理转换,明晰水资源所有权、使用权、受益权等,根据用途属性确定灌溉、人饮(城镇、乡村)、工业产业、生态、水力发电等五种水资源。依托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规范的市场交易机制,推进流域内、地区间、行业间、用水户间等水权交易。支持在全市已成中小型水利工程范围内开展水权改革和水资源用途变更审批试点,提升水资源经济价值。

2.创新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形成机制。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优质优价、公平负担的定价原则,根据用水性质,采取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供需双方协商定价等价格管理方式,分用途、分时段确定水利工程供水价格,视情况推行阶梯水价和两部制水价,并根据供水成本、市场供求变化等情况适时调整,通过调整水价倒逼社会主动节水。抓好各类水价执行和落实,按标准足额收取水费,保障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对各类用途用水实行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率先在我市条件较为成熟的白桥水库中型灌区开展示范点,逐步在全市推广。

3.探索建立水资源督察机制。逐步建立市政府主导、水利局牵头、水文做技术支撑,覆盖全市的水资源督察组织架构、约束手段和规则体系。重点检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管理情况。将取用水户违法违规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积极推动把水资源保护和节约用水纳入巡查和审计范围。

4.逐步建立“大水调”工作协调机制。在市县分别建立覆盖发改、经信、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用水、管水、节约水、保护水的协调机制,构建流域+领域+区域水工程联合调度模式,根据水库蓄水储能、水文气象变化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筹解决水工程防洪、供水、发电、航运、生态等调度矛盾。在嘉陵江、东河、西河,探索跨界河流联控联调合作机制,枯水期、汛期分别制定跨界河流水量监测方案,明确联合监测断面、监测时间和监测频次,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充分发挥规划或已成引调水工程的调控作用,确保跨界省考(国考)断面生态流量达标和防汛安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水利部门要充分发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积极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统筹各成员单位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区)水利部门要将水资源管理节约保护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大水资源工作投入力度。

(二)强化监督考核和执法

开展监督检查,将违规取水、超计划用水、浪费水、污染水和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等重点工作纳入河湖长制暗访和督查内容,将水资源管理、节约和保护等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纳入河湖长制考核、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大水资源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有效震慑涉水违法行为。

(三)强化舆论和社会监督

依法公示取水许可证、水资源公报、水资源调度等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强化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监督,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不断调整和规范经济社会发展取用水行为。

(四)强化宣传引导

创新宣传方式,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在城市黄金地段、公共交通等媒介广泛深入宣传基本水情、水资源法规制度、节水政策,增强全社会珍惜、节约、爱护水资源,依法取用水和有偿使用水资源意识,突出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加强水资源管理队伍建设,多层次开展水资源和节水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

广元市水利局

20211229


解读丨广元市出台强化水资源管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见


主办单位:广元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839-3268081 网站邮箱:gycshuiwuju@guangyu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7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